2010年3月27日

檜木多格小櫃


最後一次從老家離開時,我拿走了這個多格櫃。在滿屋子老傢俱的現在家裡,這是唯一一件由家族傳承下來的物件。

家裡曾是日本式木造樓房,三十多坪的房子卻有二座樓梯,這麼揮霍的空間設計是現在很難想像的。

多格櫃是祖父的,小時候我常在他房間裡輪番打開每格抽屜,希望能發現驚喜。當然,抽屜裡的東西從不曾改變,是老人棄置遺忘的藥包,年代久遠不知為什麼被收起來的各式紙張,早已停擺廢棄卻捨不得丟掉的旅行用鬧鐘,一大把不知年代的日本鎳幣,放大鏡與老花眼鏡等等被世界遺忘的雜什。

房子後來改建,許多檜木老傢俱,菜櫥、衣櫃、書桌、沙發都不知所蹤。但這個多格櫃跟著祖父搬進鋼筋水泥的新居,如是又二十年。

長大後我沒再碰過這個櫃子,祖父更老了,胡亂地在櫃門與抽屜間釘上鎖頭,緊鎖著他的貴重物品。

最後一次返回老家時,我仔細地看過已荒蕪的七層樓家裡,想把屬於自己最私密的記憶涓滴不漏地帶離。當時我還不懂得老傢俱的珍貴,對於台灣民藝也一無所知,心裡只是捨不得,不忍讓一件件伴隨自己長大的器物終被遺棄、忘卻,淪落到陌生人之手。

於是我在祖父的房間裡抱起這件櫃子,讓它跟我離開。


一眨眼幾年過去了,我並沒有特別在意這個櫃子。直到我漸漸熱衷起老東西後,終於拆除了櫃子上的鎖頭,把凌亂的釘痕略事補綴,重新擺放在一張檜木帳務桌上。

歷經家裡的變故,能留下這個漂亮的櫃子,即使未來再有什麼波折,能看到這件沈靜陪伴我度過童年的滄老傢俱總也還在那裡,心裡便感到安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