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朱漆官匾:文魁


有好長一段時間深深著迷於各種清代頒發的官匾,一律濃墨大字寫著令人肅然起敬的古代頭銜:狀元、進士、貢元、文魁、武魁、選魁等等,且有各地總督、提督署名加持,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幾年幾年清楚標示,讓人有清洌觸手的歷史質地。

官匾中最討喜的是二種選魁:文魁與武魁。武魁量少價昂,適宜霸氣威風的生意場所,幾年間我只看過二塊,價格都令人咋舌。文魁則多矣,懸掛大門迎賓或書房擺飾皆宜,我因此有了幾塊。

最稀罕少見的,則是狀元匾。蘇仔曾是各種大陸匾額的大腕,他也只找到一塊,但尺寸不大,不太是匾而像奬牌。二百六十餘年的清朝只選出112位狀元,狀元匾不需太大仍是各式匾額中的匾王。蘇仔將這塊匾王賣給鹽水的老收藏家,老收藏家年老後釋出藏品,輾轉流傳到中部某匾額收藏大戶手裡了。
我喜歡這塊浮貼陽文,朱漆福杉框的文魁。匾額成於光緒壬午年(1882),二側的署名有皇朝的大氣:

欽命翰林院編修提督福建全省學政馮光道為

匾額上的大字或浮貼或陰刻,亦有直接筆墨書寫,收藏者各有所好,亦各有說詞。台灣本土的文魁雖少也偶爾可見,其作為文獻的價值自然更高。這塊文魁來自福建,是我見過最漂亮喜氣的官匾。



關於「官匾」,可參考:
文魁與選魁:阿祐





4 則留言:

  1. 初見驚豔加添唯美音樂
    演出浪漫感性的興奮戲
    販癖仔是主角我是配角
    偶爾也會換角過足戲癮
    不同角色看見不同人生
    戲終人散道具總要收場
    傳奇的故事有幾分戲劇
    入戲與否你已作了決定

    回覆刪除
  2. 有閑來看看,大家敲敲鍵盤交流,感恩。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塊文魁.匾額大字浮貼金箔.左側浮貼署名完全被取下.露出底部礦物彩,右側署名則約留一半,恰好可看出自皇朝...有同好說可能出自台灣本土,兩側署名是刻意被"破壞"...

    回覆刪除
  4. 官匾現在少見了,請珍惜收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