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檜木門

各種古早門板是民藝收藏的項目之一,除了彩繪凶惡巨大門神的廟門外,亦有鏤空透雕一組4片或8片的礦物彩豪宅大門,或嵌滿鑄鐵元件厚重覇氣的山西木門。大陸民藝充斥市面時,很容易買到朱漆或未上漆的各式清代門板,有的製作極為繁複精美,有很長一段時間設計師最愛整批購入嵌進裝潢之中,成為最簡單易懂的懷舊元素。如今懷舊風已不流行,連懷舊餐廳也早已煙消雲散,大概門板窗花不再唾手可得之後流行也就自動退燒了。因而如果恰巧走入這種中國懷舊風的居家風格中,也可以猜想是上世紀九○年代「民藝熱」時所製做的裝潢。

比起深受收藏人喜愛的礦物彩木門,其實我更鍾意於台灣傳統民宅素雅的檜木或杉木門。每棟房子都至少得有一扇門,檜木門因此極常見且價格便宜。現在南部鄉下也還常見磚造老庴仍使用這種傳統木門。多年前我賃居嘉義鄉下的三合院時,每晚鎖門時都得由內扣上二道粗壯的木門拴,比起現代單薄的鎖頭扎實可靠的多。唯一的不方便是出門時無法由外面上鎖,房東於是附贈一條鐵鏈扣住二邊門環,再以鎖頭上鎖。但因為沒有上拴,所以二片門總是半開半閉地關不牢靠。




這樣的木門講究的是整塊木板製成,這對木門以門軸與門板拼成則是較常見的型制。亦有數片木板拼製的門板,除非是年代久遠的杉木門否則並不討喜。木門得搭配原裝的八卦門環,以前因為銅門環值錢,很多人喜歡釘在湯盤上作為裝飾,於是很多木門門環被販仔挖走留下二顆空洞的窟窿。近年來木門搶手,販仔於是又得四處張羅門環塞入木門中以高價出售。

這對檜木門有漂亮的風化色澤,比例勻稱且品相完整漂亮。近年因為木料價格飛漲,昔時極便宜可以買到的門板都反過來以木料的材數計價,似乎文物的歷史一無價值,重要的是其作為材料的檜木物料。如果古物有知,真是情何以堪?




9 則留言:

  1. 這兩道木門,簡約而樸實,老老實實地展現了材質之美,有一種古拙的美。

    回覆刪除
  2. 檜木原味確實很吸引人,這是日據台灣的獨特質地哩!

    回覆刪除
  3. Hi,偶然機會逛至貴版,得知是同好之友心中不禁大喜...小弟有個不請之求,因尋找茄苳入石榴的太師椅而苦惱,不知前輩有無好的店家可介紹!!!!感恩!!!!不知是否有緣可告知聯絡方式互相交流一下!!!
    我的聯絡方式 adendanny@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您好,茄苳入石榴太師椅不會到處都有,得有點耐心與運氣,有的話價格亦不低,現在店家的東西都不多,建議先定期到拍賣網站查看,再與賣家另約看現貨。

    回覆刪除
  5. 您好:
    請問您知道哪裡還有木門再賣嗎
    我要做廟門用
    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現在東西很少見,恐怕不易找到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那裡能買到八卦門環.神明指定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