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船舶探照燈與軍事測量腳架 1


Loft 的重要元素之一是具有工業規格的老燈,尺寸當然不可太小,立燈或壁燈都必須能睥睨全場,鎮懾一室。其中,血統最鮮明的大型燈具就是探照燈(或投射燈)。在客廳的沙發一角樹立一盞巨大冷灰色的探照燈幾乎已成為 Loft 不可或缺的象徵場景。

法國因為電影工業發達,用來專業打光的投射燈便有法國國產品牌 Cremer。工業古董店裡常見重新漆成亮黑或石墨黑的大顆燈具,雖然構造簡單但薄鐵皮壓製的燈體巨大,配上厚實的同心圓玻璃燈罩與木柄把手,確有迷人的工業風格。

投射燈需搭配大型三腳架,最好是軍事測量用的木製腳架用料才厚實穩重,有工業美學中的耐操性格。

如此「大型投射燈 + 大型三腳架」的夢幻組合我差點買下一組。但我在巴黎,賣家卻遠在500公里外的德法邊境,且不願寄送(實在也是無法寄送)。因為品相樣貌實在是罕見的好,原本已打算專程租車前往載回,最後仍被另一個法國人捷足先登。

殘念...

(網路借圖)
幸好沒買得,否則又得開始煩惱怎麼將這個巨無覇扛回台灣哩。


後來偶然獲贈一支木製三腳架,雖沒有很氣派總算聊勝於無。難找的腳架有了,投射燈比較簡單可得,很快便有一盞,雖不是拍電影專用,卻是尺寸更具大的船舶探照燈。


腳架與燈具沒有結合螺絲,請鐵工幫忙合體後,氣勢果然動人。這便是工業收藏的好處,適宜敲敲打打 DIY 成各種變體。




關於探照燈與腳架,可參考:
船舶探照燈與軍事測量腳架 2


1 則留言:

  1. 探照燈的的存在感真的很強,一下子空間粗曠了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