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老燈至少都有半世紀的歲數,有時候不免買到「器官移植」的老傢伙。因此會有工廠型錄上不曾見過的怪咖。特別是 Jielde,因為數量多且各部份零件可隨意拼接,最易看到各種怪體,比如 6節以上超級高大的巨燈或是每節鐵管都彎成弧形的自由創作款等等。

這盞 Gras 是桌用夾燈,編號應該是 201,但標準規格是一長一短的鐵管構成,這盞的尺寸卻相對短小,因此整體顯得迷你,大概是 201的 Q版。比較可能的是上一個主人把價格較貴的 206 三角錐底座換成較便宜的夾具,於是就誕生了這盞不太符體例的老燈。

怪的是,燈買來時品相極佳,連原裝老布線都還堪用,黑色的漆路亦類似,應該不是「刣肉」得來的拼裝貨。而且我也已經有一盞標準 201,這盞變體201搭配較小號的桌子應該會相當速配,也就心安理得的買下來了。畢竟 Gras 是搶手貨,這盞不買恐怕還有得等。


許多法國老燈的黃銅燈頭可以通用,如果單切的開關壞了只要買一個老燈頭來換又是一尾活龍。Gras 燈頭的特點是末端有一圈小木環可以束緊電線,這是讓 Gras 的燈頭獨具質感的設計亮點之一。當然,所有的零件都可找到新、舊製品替換,這個小木頭環也不例外。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