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船舶探照燈與軍事測量腳架 2

探照燈需搭配腳架,前者有漁船或軍艦退役的拆船舊貨可用,但是木頭腳架卻比探照燈難找得多。現在手邊的幾支腳架幾乎都是自己從法國帶回來。這種大型腳架原來亦是軍事用途,在山巔海角探勘測量,但現在被工業收藏者搜購的主要功能,是為了安裝一盞巨無覇探照燈。


以前到處尋覓老家具時常常得跑到木工家裡,因為老家具不免蟲蛀老鼠咬,或者接榫年久鬆脫木料腐朽,只好自己備料載去給木工師傅救治。開始熱衷工業收藏後,很少再有機會去找木工了,常跑的是鐵工。有時候得去鐵工廠裁切厚鐵片來做老燈的底座,也常有百年鑄鐵老物需鐵工才整治得了。

探照燈與腳架要合體便非鐵工幫忙不可,每次載去各式老燈總是讓見多識廣的師傅目瞪口呆。


這顆老燈有一塊Multi Electric名牌,來自 1917年成立於美國芝加哥的工廠,專門承接美軍照明,所以應該是從美國海軍軍艦拆下的軍品。歷年維修時被塗上層層水藍油漆,漆色不僅醜且厚重無比。鎖上腳架後自己忍不住花了一下午磨去燈殼厚漆,露出老燈的金屬本色,並因此全身酸疼躺了幾天。

厚重的玻璃燈罩標有年代:DEC 17 1969,這顆燈至少有50年歷史。

燈的構造其實很簡單,船燈的重點是防水且要有高耐候性,承受海上日曬雨淋的嚴酷條件,因此燈殼都堅固無比。但除了防水鐵殼,內裡其實只是燈座電線,既無特殊開關,亦無電子零件,因此幾乎有百年不壞之身。丟在角落除了SIZE超大,像是巨人專用燈具,其實乍看之下就是不怎麼起眼的廢棄電料。


那麼,希望能夠再服役 50年。


應該沒問題!



關於探照燈與腳架,可參考:
船舶探照燈與軍事測量腳架 1


5 則留言:

  1. 這麼大件怎麼運回台灣? 太佩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搬家返台一起裝貨櫃回來的,否則搭機自己手提會嚇壞空姐...

      刪除
  2. 老師有整修過程的照片嗎?? 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整修時差點把自己整死,後來躺了一星期才復原。而且還得收拾家裡到處都是的粉塵,大概不會再搞第二次了 :)

      刪除
  3. 這麼驚人的大小,擺在家裡,應該氣勢十足啊!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