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神明椅

近年少買民藝事物了,其實也沒有太特殊理由,只是有意思的台灣老東西愈來愈少,價格卻像房價迭翻數倍,「收藏台灣老民藝」已經不是一件隨手可得的快樂。一般人有幾件台灣老家具、老碗盤器皿足矣,這是台灣生活的良善質地與回憶,但實在無需執念於已被炒作墊高成骨董價格的老事物,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還有很多,這些東西原亦只是為了生命的質地而生,這是柳宗悅「民藝」一詞的本義。

於是漸漸的我亦少再涉足現在也已所剩不多的民藝古董店了。

但關於台灣生活的《長物志》不能不寫吶!

家裡有幾仙「離身脫椅」的泥塑佛像,買來時各自都好可憐坐在一橛木塊上,有的還墊紙板,簡直像是逃難遷徙一時坐在路旁休息。因此一直想替衪們找張舒適漂亮的小椅子來坐,但這種「神仙椅」實在很少見得,簡直比找一尊上眼的佛像還難。
後來找到這張太師椅,被店老闆隨意丟在角落,四腳朝天的椅腳有點蛀蝕但造型典雅大氣。買回來後文昌帝君屁股坐上去剛剛好,雙腳穩穩地踏在擱腳板上。這麼多年來坐在克難的木塊上,真辛苦衪了。

現在文昌君舒舒服服地端坐在清朝的太師椅上,儒雅正氣。但家裡還有一尊福態胖大的土地公伯等著衪的專屬座椅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