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日治柑仔店櫥之五


開始鍾情老物以來,每見到柑仔店櫥便雙眼發亮喜愛不已,那時仍是清朝菜櫥、布櫥或礦物彩合櫥被視為極品爭逐的時代,但漂亮的柑仔店櫥也很搶手,兼以數量稀少,哪輪得到新手觸及。後來終於有機會買得,只要價格合宜,總是有一件買一件,漸漸亦填滿了家裡的每一面牆。


這件玻璃櫥是幾年前在民宅裡買來的,從已摩挲圓潤的檜木表面與暗沈內斂的漆色來看,是日治中期以前的店頭家具,年代不算近,正是我最喜歡的家具年代。

大櫃的一邊斜切入牆面,亦是柑仔店櫥較講究的做工,既讓櫃體有幾何量體的變化,擺在店頭最前端也有華麗的視覺效果。


原本的主人從旗山店家購得,但只有一櫥,亦無下櫃。我與他站在櫃前一起遙想原先的柑仔店老闆(日治中期...)怎麼布置店面,想像著應該還有另一座對稱的大櫃湊成左右龍虎對,然後,應該有講究的瓷磚底座,撐起這二座氣派厚實的玻璃櫃,櫃裡可以豐盛無比地堆滿各種日用雜貨,然後還有,還有...


但實在想像不下去了,這間華麗柑仔店的剩餘部份一片空白。搬家工人將櫃子抬上卡車,我們看著日治時代保存至今的玻璃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既興奮又有點沮喪。這間有著這麼稱頭櫥子的柑仔店一定是小鎮鎮民的驕傲,可惜現在只剩下這座檜木玻璃大櫃了。好像「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櫃子運回家裡,從電梯與樓梯都搬不上七樓,厲害無比的搬家公司召來壯漢數人,在頂樓吆喝使勁,以人力巧勁懸空拉上這個超級大櫃,然後在七樓高的半空中嚴絲合縫地對準窗口塞進公寓。鄰居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連我自己都覺得實在瘋狂極了。







6 則留言:

  1. 雖然只剩一座檜木櫃,但是不減其氣勢及光芒
    現在完整原件老櫃難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柑仔店的主人與後代曾經很珍惜地收留著櫃子,才能留存至今。

      刪除
  2. 斜切入牆的大櫃,古典美地讓人流口水

    回覆刪除
  3. 用倖存者來談台灣民藝,貼切也淒美。本土老物的凋零與神隱,讓今日的跳蚤市場不勝唏噓,難以想像昔日光華...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哈~~真的是太瘋狂了!!

    回覆刪除
  5. 太棒了.. 口水.. 家裡也要夠大才能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