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品牌老燈不一定有什麼固定型制,甚至翻遍整盞燈也找不著品牌名稱。奇怪的是,這些老燈卻非常易於辨識,因為能在激烈的商品設計史上留名,必有讓人一見難忘的風格化特徵。

老燈的風韻懾人魂魄,或許在於它們所獨有的經典線條與零件早已化身於各種現代商品之中,成為我們認識商品美學的基本 DNA。

比如 Gras 圓盤關節與 Jielde 的球狀關節,O.C. White 的8 瓣花朶旋扭,Mek-Elek 的雙齒輪機械關節...,每盞名燈都搭配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燈罩或夾具。其實不需印上品牌名稱,一眼便可識得!


比起上面這些歷史名燈,McCrosky 不算有名,但仍以交互垂直的圓盤關節讓人眼睛一亮。


家裡 2盞 McCrosky 來自不同老闆,但都說燈是從標來整頓的廢棄工廠中取得,老燈自然充滿蛛網灰塵,但我看到燈時都已整理乾淨,品相漂亮誘人。賣我 Mek-Elek 的人則是在法國馬賽的拆船廠老闆,他從一艘英國藉廢船上拆得數盞,拿出一盞兜售,可惜法國人不懂英國老燈,沒人買,我樂得撿了便宜。

二盞 McCrosky 的關節螺絲不太一樣,這盞的做法較一般,只是鎖上粗壯的螺母。買時一切正常,但不知怎的關節就鬆了,挺不住,可能是螺牙崩了。連忙跑去找鐵工師傅,來回好幾趟才搞好。把漂亮的螺絲頭弄得傷痕累累,好心疼。


McCrosky 似乎都沒有燈座,可能當初皆固定於工廠牆上。因此買來後必須為它們另覓穩固的燈座,改造成桌燈。最方便的燈座就是 Jielde 常用的汽車煞車碟,這很容易到手,重量也夠,可以撐起燈具不會重心不穩倒頭栽。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