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肖楠木盒


古人惜物,重要物品珍而重之地擺在上鎖的抽屜或木盒裡,要拿出來示人時得掏出黃銅小鑰匙鄭重地開鎖,從匣中無比寶貴取出。殊不知這樣的鎖頭向來只防君子,真遭小偷時整盒端走根本不濟事吶!


如今找到的各種木盒、木箱、桌櫃櫥子的抽屜往往鎖雖設卻常開,想必分開秘藏的鑰匙早因藏匿得當而不知去向,極少極少數仍能附帶鑰匙。如今茫茫人海,空有帶鎖木盒,卻再也找不到配對的小鑰匙了。


既然上鎖,必然有貴重物品放置其中,很多抽屜因此被撬開而破相了。這個肖楠木盒亦無鑰匙,幸而鎖頭能安然無恙。

這樣的木盒(以凹槽推拉滑動而非鎖上鉸鏈可以掀開)似乎都有相當年代,使用時隨著上蓋緩緩滑開逐步看到盒中珍藏之物,很有圖窮匕見的奇異感受。

以上好肖楠木製造再以銅鎖加密,當年這個作工細緻的木盒必當收藏不少主人的寶貴秘密。可能是年輕時洋洋灑灑寫下的情書與初戀情人相片,也可能是整疊的房契租約銀票。總之是某人生命所繫的少少幾件物事,如日本人所說的「一生懸命」,盒內之物比盒子貴重多了,不過現在都已隨主人仙逝而如煙消散,僅餘空篋一只。




3 則留言:

  1. 多謝指點,準備積極尋獲一只可以藏滿此生秘密的寶盒。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ㄧ直在尋找此類老物,老物靈光,真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