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普化天尊(?)騎麒麟


愛佛像的人分成許多流派,有的講究年代,非明清古佛不收;有的專收魁星,無視其他諸神,也不管心愛的神佛是木雕、鎏金、黃銅或泥塑,或僅僅是家具上的雕飾;有的就是要磚胎,棄金木泥塑於不顧;也有深入考校區域風格,非某門某派不收者。反正要多搞怪就有多搞怪。

考慮一尊佛像時除了年代,我常常只是思考祂是否有「臉緣」。白話一點地說,問問自己「尬不尬意」對方的長相,如同相親一樣。

老實說這可比判斷年代、材質或佛像名稱簡單多了,當面對著佛像偷偷問自己倒底喜不喜歡,投不投你的緣?

這還不容易?但就像男伴專愛偷吃的某女星名言:別看到什麼吃什麼!要判斷是否真愛,還真是天底下最簡單又最困難的一件事了。


這尊佛像有二張臉,天尊的臉與麒麟的臉(頭盔上還坐著一隻小獸),神與神獸,民藝人說這樣的佛像「帶騎」,意思是自備交通工具,買一送一且通常較一般佛像魁武大仙,很難不討喜。

佛像因為講究緣份,古董店裡常常什麼都賣卻有某一尊佛像是非賣品。有的是廣澤尊王絕對不賣其他都賣,有的則是土地公一放20年還替祂穿上錦袍清供,不管你問幾次都是非賣品。

這尊是什麼天神我不知道,網路賣家說是普化天尊,品相雖不怎麼優,但騎著討喜的麒麟且神猛靈動。老木雕神像通常輕手,因為木料油脂經百年已揮發殆盡,但這仙不知是什麼木料刻成卻沈手的很。結標前大家拼命搶,價格不斷往上飇,我看著網頁上翻動上揚的數字心驚膽跳。幾個月後我才知道原來是朋友搶到了,他亦慷慨出讓,於是威猛的天將騎著麒麟就來了。





1 則留言: